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校務發展icon


(一) 學校概況

  本校創立於民國56年,校名為「臺北縣立汐止中學分部」,幾經變革,自88年7月1日起,改制為臺北市兼辦高、國中的公立學校,校名亦更名為「臺北市立南港高級中學」。本校自高中部創校以來,歷任校長積極經營努力開展學校特色,於101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,96年獲得「校園營造」、102年獲「學生學習」、104年獲「行政管理」優質學校獎。105年開辦國際人文實驗班,歷經3年的實施經驗,將創新思辨課程內涵轉型融入108新課綱的教學與課程發展,並將開辦實驗班經驗轉化於107年成立數位科學實驗班,朝向培育優秀資訊科技人才邁進。近兩年來,本校學生參加資訊科學、語文、美術及體育等競賽皆有所斬獲,尤以體育方面的輕艇、體操、田徑及游泳項目更是屢締佳績。
  108年廖純英校長108新課綱首航之年接掌本校,在面對新課綱的挑戰下,校長積極與教師對話凝聚共識,期望能培養孩子主動學習能力以面對未來,並在優質環境中提升學力開發潛能,擴大教師社群參與課程教學創新研究,於110年榮獲台北市教師行動研究徵件團體第二名殊榮。為接軌國際教育與雙語國家政策,本校108年獲得英國國際學校獎(ISA)殊榮,同年加入英國北方聯盟(NCUK)合作國際預科課程(IFY),110年加入美國加州矽谷聖馬特奧三學院密集英文課程(SVIEP),110年申辦教育部部分領域雙語教學學校,111年向下銜接國中部實施臺北市雙語課程學校,帶領學校邁向國際。面對後疫情時代虛實整合的學習模式,港中教師重新思考教與學的價值與意義,配合智慧城市理念,於110年起申辦臺北市BYOD行動學習自帶載具數位學習計畫,期能數位轉型以符合學習需求。為使港中學子開展優勢潛能,積極向上銜接與多所大學(包含交大、台灣師大、中央、海洋大學、台中科大、實踐大學等)進行策略聯盟合作課程與師資,也同時向下紮根與社區中小學合作開辦各項營隊,並辦理偏鄉英語視訊課程,培養學生服務學習熱情與在地關懷。我們所建構的課程聚焦於自主學習核心價值,並將所有學習轉化成為帶得走的能力,豐富學習歷程,讓孩子贏在下一階段學習起點並且成就非凡。
  雖然新建大樓工程尚待建設,校舍空間嚴重窘迫不足,我們仍奮力高飛,企圖開創新局。這是一所充滿朝氣活力的學校,我們的校園環境優美,我們努力讓教學設施與課程完備;我們更有一群熱情洋溢、認真專業熱血的教師及豐富多元的學生社團和活動,相信在這強調自律、自主、合作課程發展的校園文化中,我們必定可以落實教育理想,讓我們的孩子學習多采多姿,收穫滿滿。「活力、多元、卓越、創新──全是贏家的幸福學校」是本校願景。


(二)學校願景

活力、多元、卓越、創新──全是贏家的幸福學校」是本校願景。

  • 活力:活力充沛、健康成長
  • 多元:多元發展、快樂學習
  • 卓越:追求卓越、超越自我
  • 創新:創新教學、接軌國際
  • 全是贏家的幸福學校:認識自己、展現亮點、成為生命中的贏家
  • 學生圖像:認識自己,感知生活,關懷社會,宏觀前瞻
  • 教師圖像:專業敬業,教育心
  • 家長圖像:信任支持,關懷情